国民党:美取消官方交往限制 拜登能否延续是关键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国民党表示,能否延续到拜登政府是关键指标,不要昙花一现,呼吁美国除象征性的动作,也能有更多具体、实质、持续的台美双边关系提升。

在特朗普政府交接前夕,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透过声明表示,对于美国国务院先前以国务卿名义发布的所有关于台湾的联系准则,现在行政机构都可视为无效。

该声明还说,所有外交事务手册中,除了美国在台协会外,其他机构与台湾行政部门往来的部分应该视同无效。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行政部门与台湾的关系应交由美国在台协会全权处理。

对此,国民党今早发布新闻稿表示,正面看待中华民国与美国官方关系的进步,也呼吁除象征性的动作,也能有更多具体、实质、持续的双边关系提升。

综合中央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指出,蓬佩奥的宣示是否能延续到拜登政府将是关键指标,台美互访层级未来如果真的能够进一步提高,当然是好事一件,但仍应该确保这样交往层级永续提升,不要昙花一现,更要有实质的政策互惠。

国民党表示,亲美是多数台湾民众的意见,国民党也是一样,而追求与维护中华民国国家利益是最根本的对外政策指导,这点一定要坚持。国民党会努力在符合中华民国宪法与人民期待的前提上,协助国家推动对美交流。

国民党强调,会敦促民进党政府务必追求独立自主的对外关系,坚持平等友好、互惠互利原则,务实因应对美及对中关系间的连锁变化,不要变成美国和中国大陆任何一方对弈的筹码。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上述声明充分反应台美坚实的伙伴关系,除感谢美国国务院外,也感谢长期支持台湾的各界美国友人,让台美之间能够顺利推展政治、经济、安全等各领域的合作,让台美关系不断推展至目前的紧密友好。

张惇涵强调,台湾政府对外政策的一贯立场,是踏实稳健地推动整体国际关系发展,并以谨慎负责的态度维持对外关系的平衡,而这是过去几年台美互信与双边关系提升的重要因素。

“未来我们也会以相同态度,在既有的坚实基础上,持续争取美国跨党派支持,并持续深化台美合作伙伴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