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PI在12月出现最小同比跌幅

字体大小:

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跌幅继续收窄,在去年12月出现10个月以来的最小同比跌幅,这显示受到冠病疫情冲击的中国制造业持续复苏。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11日)在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在12月同比下降0.4%,优于路透社经调查后所得出的下跌0.8%中值预测。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在11月同比下滑1.5%。12月环比则上涨1.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中国国内需求在12月稳定恢复,加之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带动工业品价格继续上行。

董莉娟指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上涨7.9%的原因之一。此外,随着中国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加之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多,中国金属相关行业价格继续环比上涨。

董莉娟也提到,由于去年底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供暖需求快速增加,带动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环比上涨4.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3.5%,涨幅均扩大1.3个百分点。

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在11月同比微跌0.5%后,在12月回升,上涨0.2%,环比则上涨0.7%。

董莉娟解释,居民消费需求在12月持续增长,同时受特殊天气以及成本上升影响,CPI由降转涨。

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从环比看,鲜菜、鲜果的生产和储运成本增加,价格分别上涨8.5%和3.5%;随着元旦春节到来,消费需求季节性增加,同时饲料成本有所上升,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6.5%转为上涨6.5%,羊肉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2.6%,鸡蛋价格由上月下降1.6%转为上涨2.9%。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