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批评加拿大禁新疆产品:没资格充当“教师爷”

字体大小:

加拿大昨天加入到英国的行列,宣布将采取措施,禁止进口其认为是由中国强迫劳工在新疆地区生产的商品。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对此表示严厉谴责,指加拿大没有资格在人权问题上充当“教师爷”,并敦促加方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免给中加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综合路透社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消息,渥太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有关中国当局镇压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报导“深感关切”,并敦促与新疆地区有联系的企业检查自己的供应链。

加拿大将禁止全部或部分由强迫劳工生产的商品,并要求在新疆经营的公司报告已了解该地区的人权状况。此举可能加剧北京与渥太华之间的紧张关系。

稍早前,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宣布,英国将针对企业实施新规,防止来自中国新疆地区的产品进入供应链。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对加拿大的声明回应称,加方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予以严厉谴责。

发言人说,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各项权益都受到法律保护,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他们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语言文字均依法受到保护。所谓“强迫劳动”、“大规模任意拘押”等完全是美西方一些机构和人员凭空捏造,是污蔑抹黑中国的闹剧。

发言人还反指加拿大在原住民问题上劣迹斑斑,其系统性种族歧视更是广受诟病,没有资格在人权问题上充当“教师爷”。加拿大打着人权旗号,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无端打压新疆企业,充分暴露了其伪善面目和丑恶嘴脸。

发言人还说,加拿大、英国等一小撮国家也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这些国家沆瀣一气,借人权问题破坏中国新疆稳定发展,无疑是螳臂当车,自不量力,注定不会得逞。

发言人指出,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中国新疆采取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使人民生命安全有保障,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才取得更大进步,这是最大程度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

发言人还强调,新疆是中国领土,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新疆发展、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决心坚定不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