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兴:巴西试验有效性偏低是因为试验者属于高风险人群

字体大小:

中国科兴生物(Sinovac Biotech Ltd.)说,该公司研发的冠病疫苗“克尔来福”(CoronaVac)在巴西最后阶段试验的有效率只有50.38%,原因是试验参与者主要是面临较高病毒接触风险的医务工作者。

相比之下,辉瑞和BioNTech SE等公司开发的西方疫苗,参与试验的志愿者包括一般人群,其中一些人日常生活中接触病毒的风险较低。

据彭博社报道,科兴生物首席执行官尹卫东今天(13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为该公司的疫苗进行了辩护。此前,同一种疫苗在巴西、印尼和土耳其得到四个不同的有效率数据,令人不解。

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已经订购科兴生物的疫苗,印尼总统今天在电视现场直播中接种了该疫苗,以展示对科兴疫苗的信任,鼓励印尼人民接种。

总部位于北京的科兴生物去年7月曾说,巴西第三阶段试验将在该国数州招募近9000名在冠病专门场所工作的医务专业人员。后来,该试验扩大规模,最终招募了超过1万3000人,平均分成疫苗组和安慰剂对照组。

目前尚不清楚除了最初的9000人,其他参与者是否也是医务人员。

科兴生物的巴西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上周说,该疫苗预防轻症病例的有效性达78%,预防中重症病例的有效性达100%。但周二(12日)又说,把无需治疗的极轻症计算在内,总体有效率实际上为50.38%。

印尼推广疫苗接种将是对科兴生物疫苗有效性的一次关键考验,因为该国是东南亚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计划到2022年3月接种1.185亿人。

尹卫东说,该公司已收到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新订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