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业率或创16年新高

字体大小:

香港第四波冠病疫情仍然严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天透露,即将公布的最新失业率,在疫情冲击下,势将升破近期的16年高位。

据星岛日报报道,陈茂波今天在网上撰文,指很多企业和打工仔正承受着巨大压力。数字上来说,虽然香港经济去年第三季、按季已扭转萎缩趋势,2021年全年很可能恢复正增长,但目前的状况仍非常严峻。以破产管理署最近公布的数字为例,去年破产申请宗数接近8700宗,按年增加6.6%;提交强制清盘呈请亦有约450宗,按年升7.2%。12月香港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收缩区间,中小企营商气氛亦趋向悲观。而即将公布的最新失业率(去年10至12月),在第四波疫情冲击下,势将升破近期的16年高位,劳工市场正处加压状态。

他续指,更令人忧虑的是,传统的农历新年旺季即将来临,这原本是零售、餐饮等行业生意最旺、收入最多的时候,现在却因疫情而严重受困。他在财政预算案咨询期间也收到不少业界代表反映,若果不尽快平复疫情,恐怕在农历新年过后,或会出现较多的结业和裁员。

陈茂波还提到,总结过去几次经济低潮,其中一项得到的经验,就是不能只着重解决当下的困难,而是要让整个社会有迎接挑战的心态及准备,好好把握危机中转型升级的契机,把香港的经济结构顺势推上更高台阶。因此,他在编制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时,既要考虑现时疫下市民的需要,也要及早部署和投资未来。这在科技变革和疫情催生了消费行为及商业模式转变的今天,显得尤为迫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