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2020全年增长2.3%

中国经济2020全年增长2.3%。图为中国北京商务中心区正在施工的住宅项目,摄于1月15日。(路透社)
中国经济2020全年增长2.3%。图为中国北京商务中心区正在施工的住宅项目,摄于1月15日。(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经济去年从冠病疫情中复苏,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超出市场预期,但增速是40多年来最低的。中国官方坦言,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并誓言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接受彭博社访问的经济师早前预测,中国经济去年全年增长2.1%,成为唯一一个全年不会出现负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路透社也依据分析师的预测推算,中国经济去年会增长2.1%。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18日)在官网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中国2020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达到101万5986亿元(20万8661亿新元)。中国去年的总值则达到98万6515亿元。

中国去年第四季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优于市场预测。接受路透社访问的分析师预测,第四季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同比增长4.9%。

根据世界银行官网的数据,中国2020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也创下197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师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在今年加快,介于8.2%至8.4%,但会在明年放缓至5.5%。

部分分析师也担心,中国冠病疫情反弹,将可能对当地农历新年前的消费额造成影响。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中国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比上年下降3.9%。

此外,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低于上年2.9%的涨幅,也低于官方设定的3.5%左右全年预期目标。

国家统计局认为,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但中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并强调中国下来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