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独立小组:疫初中国应对滞后

字体大小:

一个对冠病疫情全球应对进行评估的独立小组周一(18日)发布报告指,中国官员本可以在去年1月更有力地实施公共卫生措施,并批评世界卫生组织(WHO)直到1月30日才宣布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路透社报道,中期报告称:“专家小组很清楚的一点是,中国地方和国家卫生部门本可以在1月更有力地实施公共卫生措施。”报告补充称,人际传播的证据当时已经出现,但是“在太多的国家,这一信号被忽视了”。

专家组尤其质疑为什么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直到1月第三周才开会,而且直到1月30日的第二次会议才宣布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报告称:“虽然《国际卫生条例》既没有使用也没有定义大流行一词,但它的使用确实有助于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卫生事件的严重性上。直到3月11日,世卫组织才使用了这个词。”

在这份中期报告中,由新西兰前总理克拉克(Helen Clark)和利比里亚前总统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领导的专家小组表示:“全球大流行预警系统不能达到应有效果”,并补充称:“世卫组织没有能力完成这项工作。”

专家小组呼吁“全球重置”,并说将在5月提交世卫组织194个成员国的卫生部长的最终报告中提出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