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占款连六年下降 12月降幅创25个月最大

字体大小:

去年12月人民币兑美元实现连续第七个月升值,不过升值幅度明显低于同期欧元等发达国家货币,年末市场波动更日渐收窄,不少交易员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出手缓升,外汇占款可能继续正值,但最终央行公布的数据反而出现25个月最大降幅。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说:“外汇占款反映中国央行始终如一的坚持汇率市场化导向,汇率升值背景下并未对市场进行干预。”路透统计显示,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020年12月减少328.7亿元人民币(67.38亿新元),单月降幅创25个月最大。

王有鑫并认为,外汇占款下降可能还反映市场上外汇需求增加,持汇动机增强,流入进来的外汇并未及时结汇。

2020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回到2016年4月以来高位,分析人士认为,这得益于美元持续偏弱带来的正面估值效应,也包括基本面和利差优势带来的资本流入,都对储备提供了积极支撑。

外储增和外汇占款继续下降,出现这种背离情况,王有鑫认为,外储增加可能是由估值效应带动,交易行为是负向影响。

记者粗略统计,去年12月美指贬值2.1%,而欧元、英镑兑美元分别升值2.39%和升2.64%,日元兑美元亦升1%,而当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仅升0.66%。全年人民币则升6.52%,和同期美指表现比较相符。

路透统计并显示,2020年全年央行外汇占款累计减少1009亿元,为连续第六年减少,降幅较去年增加逾七成。2019年为减少239亿元,2018年减少额也不过2232亿元,折合美元,这些再折合成美元对比年度人民币交易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稍早前报告中指出,只要央行决定不干预外汇市场,则无论是否有外资流入,外汇占款变动均维持在0左右。而中国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均衡,这是央行减少干预外汇市场的基础。

谢亚轩并指出,只有通过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让市场主体自发积累一些美元,“藏汇于民”,才能够在贬值的时候,同样有市场主体能够卖出美元。这是实现更为市场化的汇率制度的必经之路。

外汇占款是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多,表明央行向市场投放了基础货币;反之如果外汇占款减少,则是央行回收了部分人民币,向市场提供了部分美元。

外汇占款曾经是中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工具,不过在2015年8.11汇改以后外汇占款曾持续缩减,央行通过向市场投放美元来稳定汇率,而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上升,外汇占款的波动不断下降,2018年12月开始外汇占款的月度变动均不足100亿元,表明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干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