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提特首可协商产生 林郑:选举产生较好

字体大小: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被问及“协商产生特首”时回应说,无论从历史发展角度,或现实上选举为社会带来的效益而论,特首都是由选举产生较好,并强调中央政府自回归以来有诚意在香港推动选举。

根据香港电台报道,有消息指北京将对香港政制进行改革,中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接受访问时还提出,行政长官由协商产生并不违反基本法。

林郑月娥今天出席行政会议前被问到,如果协商产生特首,政制上会否是开倒车时说,回归以来历任特首都是透过选举产生,她本人亦曾经亲自推动特首选举办法改变,以及亲自以候选人身份参选。

林郑月娥认为,无论从历史发展角度,或现实上选举为社会带来的效益而论,特首都是由选举产生较好,过程中候选人可以向社会交代其管治期望、政策方向。

她强调,中央政府自回归以来都非常有诚意在香港推动选举,路人皆见,而在2017年本来可以有一人一票选举,但有部分香港的人士阻止民主进程,过了几年,香港出现令人担忧的情况,这些都与订立国安法的原因同出一辙,当社会出现很高风险,危害到国家安全,影响一国两制的落实,中央采取行动亦可以理解,特区政府会配合安排。

林郑月娥又提到,从字面上理解,协商产生行政长官亦不违反基本法,但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要有严谨程序去做。

对于港府要求现职公务员在四周内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林郑表示,要求公务员宣誓是入职时应有的理念,公务员入职当然要支持特区及特区政府,支持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因此宣誓及签署声明是理所当然,展示出公务员明白公众对他们有期望。

林郑还透露,有关安排去年7月先适用于新入职公务员,4000多位新入职公务员都乐意签署。

林郑月娥说,看不到宣誓或签署声明的要求会影响同事士气,亦看不到这与公务员士气有直接关系,如果部分公务员或工会对此有意见,相信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乐意进行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