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改委:将确保经济稳定 不会出现政策悬崖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周二(19日)表示,中国今年有能力有条件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实现十四五(2021至2025年)的良好开局;将把握好政策的时度效,确保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不会出现政策悬崖。

据路透社报道,他在发改委月度例行发布会上并强调,今年宏观政策会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实际需要相匹配,不会出现急转弯;将根据经济运行实际情况做好政策进退之间的平衡,应对好各种不确定性。

他指出,中国当前经济稳定恢复还面临一些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还需要付出努力;将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举措让更多市场主体感受到经济恢复的暖意。

严鹏程说:“中国今年经济运行环境还面临不确定性,其中就包括疫情问题。”针对今年经济运行中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发改委也做了情景推演和应对准备。

他指出,一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还面临很多困难,市场需求恢复也面临一些制约,全球经济形势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国将督促地方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发改委政研室主任袁达则强调,将突出重点领域聚焦“两新一重”和补短板弱项,扩大有效投资;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实施城市更新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在疫情阴霾罩顶的2020年,中国经济一季度探底后逐季抬升,四季度增速更是创下两年新高,全年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分析人士指出,在强劲出口拉动下,年末工业超预期增势还将延续,消费受局部疫情影响有所波动,整体而言,经济向好态势今年一季度有望保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