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资委:央企债务风险基本可控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今天表示,目前中央企业的信用评级情况良好,资本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债券规模总体合理,资金接续是安全可靠,风险基本上是可控在控。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彭华岗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0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国资委最近专门组织对中央企业的债务风险、债券风险进行了全面排查。从目前排查的情况来看,中央企业的信用评级情况还是良好的。

彭华岗说,中央企业的负债率到2020年底是64.5%,实现了降低2个百分点的目标,这也是2017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给国资委提的要求。

国资委通过出台降低负债率的指导意见,提出11条具体措施,制定负债率分类管控方案,和中央企业逐户签订三年负债率的目标,通过强化监测通报、督促约谈等,推动中央企业落实以上目标。

彭华岗还提到,发生债务风险或者出现问题,很多都在于投资的失去控制。国资委针对这种情况加强重点债券风险管控。对中央企业债券占带息负债比重实施分类管理比例限制,严控高风险企业短期债券占比,防止集中兑付风险,严格控制资金投向,要求企业将资金高效投入到主责主业,严控超越财务能力的投资,严禁挪用资金空转套利。近年来,中央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债券违约事件。

此外,国资委还全面加强高风险业务管控。全面排查金融及金融衍生业务的风险,严控对外担保、PPP等高风险业务,坚决禁止融资性贸易,全面提升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