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者:蔡政府不断修法限制陆资赴台 对台湾是损失

字体大小: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表示,两岸经贸具有互补性,民进党当局不断修法限制陆资赴台,不利两岸经贸合作,对台湾经济发展也是一种损失。

据中新社报道,曹小衡认为,陆资赴台是顺应两岸经贸发展的需要,对两岸都有利。对台湾而言,陆资赴台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例如大陆金融机构赴台投资为当地提供了优质的职缺,也服务当地企业。

曹小衡指出,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以各种手段限制两岸人员往来和陆资赴台,与两岸经贸合作的实际需求脱节,不利两岸经贸合作,对台湾经济发展也是一种损失。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指出,台湾是一个浅碟型的小型经济体,需要整合利用内外资源与市场来求得经济发展,尤其需整合利用其主要经贸伙伴的资源与市场。他指出,2020年台湾经济之所以也能维持正成长,除了疫情防控得力,主要得益于其主要经贸伙伴中国大陆经济成长,并带动台湾的出口。

唐永红认为,台湾经济若要充分利用大陆经济发展的机会以获得更大发展,就需要和大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实现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与两岸经贸活动的自由化,也就是要实现两岸经济融合与一体化发展。

曹小衡也表示,两岸经贸互补性强,大陆市场大,台湾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大陆推出十四五规划及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蕴含很多发展机遇。如果两岸能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可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