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磋商东海局势 日本抗议中国船进钓鱼岛海域

字体大小:

中日两国政府昨天(20日)围绕包括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在内的东海局势,举行了外务部门司局长级视频会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船越健裕就中国公务船本月中旬多次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靠近日本渔船的情况,向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提出严正抗议,强烈要求中方应对。

两人还确认旨在缓和东海紧张的意见沟通很重要。关于防务部门间的“海空联络机制”,双方就尽快开设紧急时的热线,以及中国在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推进油气田开发也交换了意见。

另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双方在会谈中强调全面落实领导人共识和四点原则共识,加强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等双边渠道的沟通,积极推进海洋领域的务实合作,把东海建设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中方重申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向日方表达了关切,希望双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沟通管控分歧,切实维护东海稳定安宁。

这是去年7月以来双方再次举行外务部门司局长级视频会议。两国政府计划下月上旬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加强意见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