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中国研究院据报悄然关闭

字体大小:

IBM中国研究院据报悄无声息地“关闭”。IBM方面对中国研究院‘关闭’也给予回应,称这是IBM在中国的研发布局调整。

据资讯社交平台新智元报道,微博网友“马力”透露,IBM CRL(IBM 中国研究院)关闭了,他并配以感叹的文字来怀念这个曾经辉煌的研究院,‘悄无声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IBM中国研究院成立于1995年9月,许多知名的科技成果都出自此部门,其中就包括著名的人工智能程序‘沃森’。

记者经求证发现,消息基本属实,IBM方面回应说“IBM 中国研究院已于近日关闭,但IBM中国开发实验室 、IBM 中国系统实验室和客户创新中心也在同一栋大楼里。IBM 未来在中国的研发布局,可能会以这些研发实验室和创新中心作为支点。”

IBM财报显示,其已经连续十季度营收下降。IBM中国研究院又称IBM CRL,它位于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西北角,坐落在中关村软件园内,是IBM在发展中国家设立的第一个研究中心。

2008年,IBM中国研究院上海分院成立。这二十多年来,曾有过百千名研究人员在该研究院工作过,其中绝大多数拥有中国甚至世界一流大学的博士和硕士学位。IBM CRL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系统和网络、信息管理和协作、分布式计算和系统管理、下一代服务。

近年来,外企、外资研究院退出中国的例子不少。2015年3月19日,雅虎宣布退出中国市场,雅虎北京研发中心宣布关闭。亚马逊2019年宣布退出中国。

同年,做企业软件的甲骨文,在受到了云计算的冲击后,正式关闭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并裁减员工约900人。

新智元分析说,首先,这是中美科技脱钩的局面下,外企们作出战略调整的一种方式。另一方面,中国国内企业纷纷建立自己的研究院,也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例如华为研究院等,或许这些植根于本土环境的研究院,更有优势在国内长期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