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是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接受方

字体大小:

联合国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在去年是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方。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在昨天(24日)发布的报告中公布,中国去年通过外国直接投资吸引了多达1630亿美元(2163亿新元)的资金流入,这比前年的1400亿美元多。美国的资金流入则从2019年的2510亿美元,大跌至去年的1340亿美元。

报告也估计,全球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将从2019年的1万5000亿美元,大跌至8590亿美元,跌幅达到42%。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提到,去年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低点还要少超过30%。

东亚占了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而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则下跌了69%。

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加快,去年第四季恢复至冠病疫情前水平,推动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出预期增长2.3%,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经济师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继续领跑全球,但如何重振疲弱的国内消费市场,不再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增长,是维持经济复苏势头的主要挑战。

据官方统计,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下跌3.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