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冠病疫苗接种单位环境标本检测呈阳性

字体大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24日)在官网上宣布,部分冠病疫苗接种单位的环境标本在病毒核酸检测中呈阳性。

中国疾控中心在技术文件中提到,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对部分省市采集的疫苗接种单位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注射室、留观室和外部走廊等接种单位的桌面、墙面、门把手和走廊等环境样本的病毒核酸阳性。

毒病所也对上述阳性环境样本和疫苗瓶内的残液同时进行了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初步判定疫苗接种环境中的病毒核酸来源于疫苗液。

中国疾控中心提到,接种病毒灭活疫苗过程中,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气、接种后注射器或疫苗瓶内的液体残留等,可能会以液体或以气溶胶方式,污染接种场所的接种台、墙壁、门把手、走廊、接种人员和受种者衣物等物体表面。

不过,中国疾控中心向外界保证,灭活疫苗中的病毒核酸已没有活性,因此并不具有传染性。国药集团和科兴生物所研发的疫苗都属于灭活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建议,减少受种者的陪同人员数量,接种工作人员要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保持接种单位环境清洁,加强通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