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求助中央供港国药疫苗 暂不安排体弱长者接种BioNTech疫苗

字体大小:

香港食卫局昨天(25日)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第599K章),认可复星/BioNTech疫苗在香港紧急使用,料首100万剂于二月下旬抵港;但由于接种BioNTech疫苗后发烧的比率达14%至16%,香港政府暂不打算为体弱或病情严重的长者接种。

港府也考虑把纪律部队、跨境司机及检疫中心工作人士等群组纳入优先接种。据悉除了BioNTech疫苗外,特首林郑月娥已正式向中央提出要求,希望向香港提供国药疫苗。港府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国药疫苗已获得国家卫健委批准使用,而且在大陆广泛接种,若中央答允供港,目前的疫苗审批机制会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

据《星岛日报》报道,港府原订购了复星/BioNTech、科兴、以及牛津/阿斯利康三种不同技术的疫苗,但由于科兴灭活疫苗迟迟未能提交所需的数据,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科学委员会没有批准该款疫苗;而牛津疫苗需要六月才能供港,BioNTech疫苗的供应亦存在变数,令香港疫苗接种出现滞后。港府消息表示,与科兴同是灭活疫苗技术的国药疫苗已获得国家卫健委批准使用,并在大陆广泛接种,香港不少巿民亦希望接种国药疫苗,因此,特首林郑月娥已向中央正式提出要求,希望能向香港供应国药疫苗,但不知中央何时会将疫苗供港。虽然国药疫苗的临床数据同样未在国际学术期刊中公布,但消息人士认为,国药疫苗获得国家批准,加上在大陆广泛接种,相信疫苗审批机制会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

另外,食卫局昨天表示,准备供港的首批约一百万剂BioNTech疫苗已完成生产程序,正进行安全和品质测试,如有关测试顺利完成和通过,有关疫苗预计可于二月下旬由德国运抵香港。而为确保有关疫苗持续安全,有效及具品质保证,食卫局局长对上述认可附加条件,包括要求申请人必须继续提交有关疫苗的最新临床数据、安全更新报告、药厂生产每批疫苗的品质证明文件等。

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专责小组成员、医管局前行政总裁梁柏贤昨日出席一个论坛表示,在计划开展初期,会率先为较健康的安老院舍长者接种,而一些体弱或病情严重的长者,或不适合在计划开始就接种。他透露,长者接种疫苗时,可以携带两名照顾者一同接种,情况如同办理香港身分证。

梁柏贤续指,目前政府未有计划强制未有接种疫苗人士,不能进出某些场所,强调计划是自愿性质,但日后政府评估情况后,或会豁免部分已接种疫苗人士,不需要检疫,并可以到海外旅游,提高市民接种的诱因。他又认为,未来会视乎疫苗供应,再考虑将其他高危人士,纳入优先接种群组,包括纪律部队、跨境司机及检疫中心工作人士等。

另一名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专责小组成员、卫生防护中心前总监曾浩辉表示,政府有催促科兴提交数据,但认为现时再接洽另一种牌子疫苗,相信处理的时间会更长,希望科兴尽快提交第三期临床报告。至于为市民注射疫苗的场地需符合什么条件,曾浩辉认为场地除了能方便市民外,场地的规模亦要足以处理每日为1000至2000名市民接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