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任贸易部长致信王文涛 吁结束贸易争端

新上任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汉表示,他已致函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希望重建沟通渠道,解决贸易争端。图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一家农场的大麦田。(路透社档案照)
新上任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汉表示,他已致函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希望重建沟通渠道,解决贸易争端。图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一家农场的大麦田。(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上个月才上任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汉(DanTehan)上周六(23日)表示,他已致函同样不久前才上任的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希望重新建立沟通渠道,解决双边贸易争端。

中澳关系自去年恶化以来,已经有至少13种澳洲行业受到中国关税或其他限制措施的打击,受影响的包括大麦、葡萄酒、肉类、奶制品、鲜活海鲜、原木、木材、煤炭、棉花、旅游与教育等。

据澳洲广播公司(ABC)报道,特汉表示,他已向王文涛致函,并希望王文涛的履新能够为打破当前僵局创造机遇。他说:“我希望在中国任命新部长之际,同时我也担任了新的职位,我们将能够让两国关系的对话重启。”

“我非常希望与王部长开始对话,但我很乐意耐心等待答复,然后看看可以采取什么形式进行对话。”

现年56岁的王文涛在中国多个省会城市担任过高职,2018年任黑龙江省省长,跻身正省级,为期两年有余。他去年12月取代已达部长级官员退休年龄的钟山。

特汉没有透露他是否向王文涛施压要求停止封锁澳洲商品,只是说这是一封“详细的信(detailed letter),表明了澳洲在许多问题上与中国接触的强烈意愿”。

但他强调,澳洲政府希望北京立即解除煤炭禁令,并指在船舶运营商和煤炭供应商试图寻找新买家的同时,数十艘货船的船员仍被困在中国海域。“我们已经尽可能向中国政府表明,我们希望这个问题尽快得到解决,不仅是因为商业安排,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的是为了那些船上的船员的福祉。”

报道称,由于中国目前实施一项非正式禁令,大约60艘装载澳洲焦煤的船只仍滞留中国海域;澳洲前贸易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以及其他几名政府部长曾多次试图联系中国政府官员,但都没能得到回应。

特汉也表示,澳洲政府专注于通过双边途径解决煤炭纠纷,但不排除未来采取行动。他说:“如果我们认为有理由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这可能有助于解决问题——显然,这是我们将考虑的事情”。

另据CNBC报道,澳洲首相莫里森周一向《澳洲人报》说,他愿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会谈,但只会在没有前提条件的约束下这样做。

去年12月,莫里森曾向北京喊话,呼吁中国不要禁止澳煤进口,强调如果中国不愿进口优质的澳煤,这对环境与中澳两国贸易关系来说是“双输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