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任何方法选出特首都会由中央委任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周六到佐敦视察后接受媒体访问。(彭博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周六到佐敦视察后接受媒体访问。(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说,她不想参与争论特首应否改由协商产生,但强调无论特首如何产生,香港作为特別行政区都要直接向北京中央政府负责,而特首也由中央政府委任,任何方法选出来都会由中央委任。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上周提到行政长官可由协商产生,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认为“是退步而不是进步”;梁振英随后两度撰文不点名反驳曾钰成,指出“实际情况是制定产生办法的大前提”,并强调无论是何种产生办法,候任特首都要由中央政府来任命。

综合香港电台、《星岛日报》、“东网”报道,林郑今早被记者询问有关议题时说,目前社会上有很多人争论这个议题,但她自己不想参与争论。

不过林郑强调,按照她的理解,即使未来特首改以协商产生,其过程仍须符合《基本法》第45条及附件一的要求,认为有关改动涉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内容;但她重申,无论特首透过哪一种方式产生,特首须向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区“双负责”,最终均须由中央任命。

此外,林郑也批评,美国上届政府以港府实施《香港国安法》为由,对香港部分人士及企业等实施制裁,既不合理亦站不住脚。她强调,每个地方都有义务保护国家安全,而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別行政区,2019年更发生极端暴力事件,因此必须制订《国安法》。

香港特首回归以来都是由一个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虽被泛民主派批评为小圈子选举,若改由协商产生,显然是香港民主进程的逆转。

有分析指出,在2019年暴发的反修例抗争后,外界相信北京正致力把泛民主派力量排除在香港管治架构之外,包括不让他们透过选举委员会参与选出特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