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蔡英文满意度下降

字体大小:

台湾中华民意研究协会26日公布民调显示,台湾总统蔡英文施政满意度近58%,与该协会去年8月的民调满意度相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主因是近期“莱猪”(含瘦肉精猪肉)进口及疫情紧张引起广泛的探讨,影响蔡英文的支持度。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湾中华民意研究协会理事长、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黄旻华分析说,整体来看,蔡英文的满意度往下掉,是因近期“莱猪”进口及疫情紧张所影响;尽管幅度不大,但若单就“莱猪”进口来看,接受蔡英文元旦谈话,即希望民众能体谅政府的比例则只有44%,低于不接受的比例49%。

至于支持“公投拒莱猪”的调查上,有58.9%的民意不同意“添加少量瘦肉精的猪肉是无毒的”,且支持“莱猪”进口应透过“公投”决定的民众高达67.7%,不支持的只有26.7%;显示民众对于“莱猪”进口的决策过程有很多疑虑,即当局在没有充份沟通下片面决定这项重大决策,缺正当性,因此普遍支持应透过“公投”来展现民众的政策偏好。

另外,除了“莱猪”进口的决策过程欠缺正当性以外,对进口后的当局配套措施,民众同样缺乏信心,有近57%民众担心吃到瘦肉精,超过52%的民众不认为当局能在进口“莱猪”后替民众把关食品安全。

黄旻华提到,正由于民众对于“莱猪”进口的决策及配套措施有广泛的疑虑,针对外传当局将于近期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绝大多数的民众采取反对的态度,不同意进口的比例为7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