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改委:就地过年不得采取“一刀切”

中国国家发改委强调,就地过年政策不允许“一刀切”,各地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图为北京火车站。(路透社)
中国国家发改委强调,就地过年政策不允许“一刀切”,各地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图为北京火车站。(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今年首次倡导就地过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强调,就地过年政策坚决不允许“一刀切”。他并指出,官方将对就地过年政策对节日经济的影响,进行不断跟进监测分析。

中国本土疫情近期反弹,各地陆续出台倡议和措施,鼓励民众就地过年,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产生的交叉感染。

赵辰昕今早在一场发布会上强调,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他说,各地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有的地方还采取“一刀切”措施,这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针对就地过年政策对春节期间节日经济的影响,他在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指出,就地过年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比如会对长途旅游、交通运输以及住宿餐饮等行业产生一些影响,但就地过年同时也会有一些正向的促进作用。

赵辰昕说,通过就地过年一定会有利于疫情防控,这会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能够大大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同时也节约了返乡、返城和节后找工作的时间,有利于节后的复工复产。

他也指出,这会对地方商品消费有促进作用,大量民众就地过年,在就地过年人数多的一些城镇,消费需求会有所提升。

赵辰昕也说,这有利于保持休闲消费热度,各地正下大力气提供丰富多彩的假日文化、周边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的便捷服务,既有利于为就地过年的群众增加过年“温度”,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的“热度”。(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杨丹旭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