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默克尔支持习近平反对结盟冷战

默克尔指出,如果说这边是美国,那边是中国,而我们正在围绕一个或另一个而结盟,这对很多社会来说是不公平的,“这不是我对事情应有的理解”。(路透社)
默克尔指出,如果说这边是美国,那边是中国,而我们正在围绕一个或另一个而结盟,这对很多社会来说是不公平的,“这不是我对事情应有的理解”。(路透社)

字体大小:

德国总理默克尔昨天拒绝了欧洲要求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呼吁,并回应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一天提出有关多边主义的请求。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以《默克尔站在习近平一边避免集团式冷战》为题,报道了默克尔昨天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演讲时,反对美中对峙中的结盟行动,表示“非常希望避免建立集团”。

默克尔指出,如果说这边是美国,那边是中国,而我们正在围绕一个或另一个而结盟,这对很多社会来说是不公平的,“这不是我对事情应有的理解”。

报道评论称,在拜登新政府希望联合民主国家来遏制中国时,默克尔在避免集团式冷战的问题上站到了习近平的一边,对竞争性派系的产生表现出警惕。
 
默克尔还提到习近平前一天在同一场合的讲话,她说:“他和我达成了一致。我们看到了多边主义的必要性。”

不过默克尔也说,有一个问题并没有立即达成一致,即当双方有不同的社会模式时它意味的是什么。“何时开始干预,何时结束?何时支持我们不可分割的基本价值观?”

默克尔还表示,她对中欧投资协定的达成“非常满意”,协定提到了互惠、中国国家补贴的透明度以及“更可预测的……获得最先进技术的渠道”。

另综合雅虎新闻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FX168财经报社报道,默克尔也承认,欧盟与中国双方在人权等问题上存在“紧张关系”,但她说,双方“有着更多共同的价值观,有更多共同的立场”。

默克尔还对中国在冠病初期的处理方式提出批评,称中国没有与国际合作伙伴分享足够的病毒信息。

默克尔在演讲中说:“我们在疫情初期必须诚实,我们可能没有做到应有的透明,例如,中国发布的关于病毒起源的信息以及世卫组织的信息政策。”但她对世卫组织如今派遣专家小组到中国调查病毒源头表示肯定。

默克尔呼吁各国领导人应该“向前看”,“加强世界卫生组织”,以应对其失败。她说,拜登重新加入世卫组织的决定发出了“非常好的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