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长期抗疫必须依赖于公共卫生体系

字体大小:

随着全球冠病疫情仍未见好转,中国抗疫专家张文宏认为,冠病进化为人类常驻病毒,而长期抗疫必须依赖于公共卫生体系。

据上观新闻昨天(27日)报道,张文宏向上海人大大会提出建议,建议内容围绕着新形势下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他提到,人类社会长期受到传染与感染性疾病的威胁,尤其是冠病疫情以来,因为传染性疾病对于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巨大。

他说,病毒“从自然界的新发病毒逐渐进化为人类社会的常驻病毒,下阶段抗新冠将进入持久战”。

为了将上海市建设成最安全的公共卫生城市,张文宏认为,上海必须具备在冠病疫情之后有能力应对新发传染病的袭击,并说未来防疫挑战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可能会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

张文宏说:“如果疫情之初我们和病毒比的是意志,通过非医学干预方法控制住病毒的话,那么今后主要依靠的仍然是党和政府领导下的先进的公共卫生体系。”

在他看来,上海的公共卫生临床体系覆盖面,目前尚不足以应对持久性的公共卫生挑战。就长期抗疫而言,张文宏认为,必须依赖于全市性均衡配备的公共卫生体系,将抗疫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才能保障整个城市对传染病侵入的敏感性和常态化的传染病控制,以保障城市的安宁和政治经济生活的有序开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