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望美尊重病毒溯源专家组劳动

字体大小:

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周三说,希望就中国疫情的源头展开“有力、清晰的”国际调查,中国外交部今天(28日)回应称,任何先入为主的言行都不恰当,希望美国尊重国际专家组劳动,让他们在不受政治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开展病毒溯源研究。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任何先入为主、预设前提、进行负面揣测,甚至企图进行政治化解读的言行,都是不恰当的,将为世卫国际专家组在华开展科研合作带来不必要干扰,不利于得出严肃的科学结论。

关于病毒溯源,赵立坚指出,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包括世卫组织也认为,病毒溯源是持续发展的过程,可能涉及多地多点暴发,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国际科学研究与合作。

赵立坚强调,病毒溯源国际科学研究与合作事关全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付出的辛勤劳动,使他们能够在不受政治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开展病毒溯源科学研究。

另外,对于世卫国际专家组下阶段在中国的行程等问题,赵立坚表示,专家组今天结束14天隔离,下一步将在符合中方相关防疫规定前提下,继续在华开展溯源交流合作,包括座谈、走访、考察等活动,各项活动都应符合科学溯源原则,都应以预防未来风险、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为最高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