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美琴:任何对台在美国大选中选边站的臆测都与事实不符

字体大小: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今天表示,美国不分党派挺台,她获邀参加拜登总统就职典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官员近期对台谈话令人欣喜,都显示拜登执政后的台美关系有好的开始。她还强调,任何对台湾政府在(美国)选举过程中选边站的臆测都与事实完全不符。”

根据中央社报道,萧美琴说,双边贸易协定(BTA)具经济与战略重要性,拜登虽表明上任初期暂缓全面贸易协定谈判,但台湾“不能浪费任何准备时间”,以堆积木方式让双边经贸关系更具成效的动力存在,这将为台美后续贸易谈判打下基础。

萧美琴在台湾驻纽约办事处与费城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合办的视频研讨会上讨论陆美台关系、台美洽签BTA等议题。

被问到台湾为何比其他民主国家更挺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萧美琴强调:“作为政府,我们从不在美国内政层面选边站,任何对我们政府在(美国)选举过程中选边站的臆测都与事实完全不符。”

她说,台湾情绪反映特朗普强硬对抗大陆的性格,香港与海外中国异议人士也都担心美国新政府如何面对北京。但她认为拜登政府展现延续性,令人安心,共同认知是当今中国与世局都和过去不同,竞争对立的领域增加,但也存在合作空间。

谈到台美关系,萧美琴说,美国国会信任台湾总统蔡英文平衡处理对外关系、近年国际局势变化、台湾民众团结抗疫并展现强化民主的决心,都为台美深化双边关系奠定基础。

萧美琴说:“我们有好的开始。我很荣幸获邀亲自参加拜登总统就职典礼,我们也听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发表令人欣喜的美台关系谈话,这都展现双边关系重要性与力量。我们期待与新政府积极合作。”

布林肯1月稍早在联邦参议院听证会上说,拜登政府将延续美国长期对台承诺,他希望见到台湾在国际上扮演更大角色。奥斯汀表示,美国对台支持坚若磐石,他上任后会确保美方恪守承诺,支持台湾自我防卫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