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华大基因与中国军方合作

字体大小:

路透社检视过的一批研究、专利申请和文件显示,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华大基因(BGI)与中国军方有合作,范围涵盖呼吸道病原体大规模检测乃至脑科学研究。

路透社于周六(1月30日)发出的一篇独家报道中指出,其检视的40多份中英文公开文件和研究论文显示,华大基因与中国解放军存在联系,包括与中国顶尖军事超级电脑专家的研究。

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华大基因在中国以外地区销售数以百万计的冠病测试盒,包括售往欧洲、澳大利亚及美国。华大基因在深圳股市的股票价格,在过去12个月翻了一倍。

但美国安全官员警告,美国实验室不应使用中国的冠病测试盒,主要是因为担心中国正在为自己的研究收集外国人的基因数据;华大基因已否认这项指控。

路透社也发现,华大基因参与了解放军为降低汉族人高原反应的研究项目。据报,这项研究将使在中国某些边境地区工作的解放军士兵受益。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学者卡尼亚(Elsa Kania)向路透社说,中国军方在推动人脑科学、基因编辑和创建人工基因组等方面的研究,这些技术都可以用于制造未来的生化武器。她并指出,这类武器目前在技术上来说还不可行。

卡尼亚强调,华大基因与中国军方合作的模式,有理由让美国官员感到“关切”。

华大基因在回复路透社询问时称,该公司坚持国际标准,遵守中国有关科学开放、数据分享和基因研究的法律;与军方研究人员进行的合作,仅仅是为了学术目的。

华大基因在声明中说:“华大基因坚决拒绝接受任何有关该公司与解放军之间有关联的指控,特别是与我们的冠病测试盒有关的联系。”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华大基因曾经提出要在华盛顿、纽约和加州等六个州建立和运行测试实验室,不过都被美国安全机构反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