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PMI连续7个月位于51%及以上

字体大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发布的2021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较上个月下降0.6个百分点,但连续7个月位于51%及以上。

据中国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月份PMI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春节短期因素扰动,给部分行业的生产、就业等带来一定影响;其次是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导致区域内制造业增速明显放缓。

新浪财经引述分析师张立群认为,1月份PMI继续下降,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从历史走势看,大多数年份1月份PMI指数均较上个月下降,可能与岁末年初的季节性特点相关。

另一方面,报道也指出当前企业成本面临较快上升问题,原因是原材料价格持续较快上升。1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67.1%,尽管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二是物流成本上升,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较上个月上升5.3个百分点至36.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