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破裂 缅甸军方政变抓翁山淑枝

一群移居泰国的缅甸人今天在曼谷的缅甸大使馆外示威,抗议缅甸军方逮捕翁山淑枝,有示威者手举翁山淑枝的肖像。(法新社)
一群移居泰国的缅甸人今天在曼谷的缅甸大使馆外示威,抗议缅甸军方逮捕翁山淑枝,有示威者手举翁山淑枝的肖像。(法新社)

字体大小:

缅甸新一届国会开会在即,一直质疑去年11月大选存在舞弊现象,上周开始放出“不惜发动政变”恐吓言论的缅甸军人动手了。

2月1日清晨,军人突袭逮捕缅甸总统温敏、实际领导人翁山淑枝以及部分全国民主联盟(NLD)的重要成员,据称已把他们带到不明地点软禁。

在抓人之前,军队先控制首都内比都和第一大城市仰光,不只中断国营电视台转播信号,连网络、电话与其他通信方式也出现不稳定的断讯现象。情况一度混沌,军人开始在仰光、奈比多街头武装巡逻。好些国际媒体记者通过推特发文和连线直播报道称,接获民盟通报说,翁山淑枝已经被军方抓走。

早上8点30分,缅甸军方正式宣布:“政府已全面被军方接管……缅甸从今天开始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 此时,领导国家的政治权力,已暂时集中交到三军统帅敏昂莱将军手中。

缅甸军方电视台之后宣布,副总统吴敏瑞已就任缅甸代总统。吴敏瑞是由议会军官议员推选的副总统。军方也宣布,在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缅甸将会重新举行大选,国家权力也将移交给新当选的政党。

回头看,缅甸三军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将军因为不满去年11月的选举,上周在首都召开记者会时已“预告”行动,暗示军方可以不受宪法约束,不排除接管权力。与此同时,军方也派出装甲部队陆续开入各邦首府与大型都会区。

政治经验丰富的翁山淑枝发现苗头不对,赶紧从两方面着手应对。在与缅甸民选政府持续安抚军方情绪的同时,也派协商代表在过去72小时内,持续与敏昂莱将军方面进行政治谈判。

双方最终无法就“大选结果的合法性”的争议达成和解共识。敏昂莱坚持,翁山淑枝在大选中作弊,必须重新验票、甚至重选;翁山淑枝拒绝接受,因为大选成绩显示民盟在选举中拿下国会82%席次,取得压倒性胜利。

谈判谈崩了,军人动手抓人,缅甸今天再次上演震惊全球的政变。

一般相信,军方声称2020年11月缅甸大选成绩出现舞弊,早前向当地选举委员会提出上诉要求推翻结果不获受理,是引爆政变的导火线。

2020年的缅甸大选是在冠病疫情、经济萧条、内部动荡等各种不稳定因素冲击下举行的一次选举。尽管施政政绩不佳,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还是获得历史性胜利。在全国1117个可民选席次中,拿下了超过82%席次;而敏昂莱将军扶植的亲军系建制派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USDP)惨败,仅取得6.4%支持率(33席)_。

事实上,西方媒体也对民盟在大选中所获高支持率深感意外。执政五年以来政绩不甚理想,国家就业经济与政治开放改革都未取得显著进展。翁山淑枝为了维持民选政府与军方的关系,也没在罗兴亚人问题上谴责军方,在听证会上还公开否认缅甸军方涉及种族灭绝、反人类战争罪等事件。

翁山淑枝“民主女神”的形象在国际受重创,甚至被西方媒体指为是包庇军方罪行的“种族屠杀辩护者”,但这没有损害她在国内的威望和支持度,11月大选成绩就足以说明她还是缅甸人心中的“淑妈妈”。

针对选举公平性的质疑也是铺天盖地,除了军人支持的反对党、缅甸內外非政府组织,以及联合国缅甸人权特別调查员也发出质疑。国际媒体与人权组织关注,数以百万计的罗兴亚人无法参与投票,他们当中很多人的基本公民权利被剥夺。人权组织“Fortify Rights”的地区主任沃尔夫(Ismail Wolff)当时批评:“符合国际法的选举最核心的原则就是公平的普选,而这一点在周日的选举中并没有得到实现”。

选举的结果也不是敏昂莱将军所乐见的。今年1月以来,缅甸各界就不断流传“军方阴谋再次政变”的紧张风声。在谈判破裂之后,政变传言瞬间成事实,缅甸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

路透社分析称,现年64岁的敏昂莱将军虽然是缅甸军方的“寡头司令”,但根据规定,他必须在一年之内届龄退伍交出兵权,因此他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积极扶植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不掩饰自己有意“退伍后从政”。

因此,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在去年选举中惨败,对敏昂莱将军和缅甸军人是一次颜面全失的沉重打击。有分析认为,敏昂莱将军不肯认输,于是不断以军方的名义质疑大选作弊,还威胁政府必须重选。

世界多国已就缅甸政变做回应。 美国、欧盟、澳大利亚谴责军人干政;日本呼吁缅甸军人释放翁山淑枝;中国表示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民盟今天午时以翁山淑枝的名义发表声明,呼吁缅甸人民拒绝接受军人发动的政变,并敦促人民发起抗议。翁山淑枝在声明中说:“军方此次行动,目的是要把我们国家带回到独裁时代。”

曾经长期被软禁的翁山淑枝相信不会有性命危险,但缅甸来之不易的民主经过这次政变后势必受重创,民主化进程肯定停滞不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