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中企对北美直接投资前景不容乐观

字体大小:

中国商务部就对外投资合作发布报告称,冠病疫情在北美洲持续蔓延,美国新政府对华政策尚不明朗,中美、中加关系不确定性加强,未来中国企业对北美直接投资前景不容乐观,对美投资领域将有所缩减,高科技产业投资持续受阻,对北美并购将保持低迷。

据路透社报道,商务部今天发布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20》,该份2020年12月完成的报告称,澳大利亚政府收紧外资审批政策,提高了对中资企业投资的监管要求,中国对澳洲的新项目投资持续下降;未来若该情况得不到改善,预计中国对大洋洲的投资将持续放缓。

报告也指出,中美贸易摩擦虽然没有继续恶化,但美国单方面对中国企业赴美国投资审查日趋严格,对中国企业的制裁变本加厉,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强,“预计近期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可能进一步放缓”。

而中加关系目前处于低热度阶段,未来中加关系仍将受到较多因素干扰,中国企业对加投资合作也将受到不利影响。

不过报告指出,未来中国对加拿大的投资行业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除了能源、矿业的投资外,中国企业还将向清洁技术、航空航天、民用核能、农业技术等新兴合作领域拓展。

在并购方面,报告称,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美国政府利用《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不仅加大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并购审查力度,还不断扩大审查范围,客观上限制了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规模。近年来,加拿大在国家安全审查的立法方面虽然变化较小,但在实践中,加拿大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外来投资的频次要明显高于其他国家。“预计,中国企业对北美地区并购规模将呈下滑态势。”

报告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相关协定的落实,中国与大洋洲国家投资合作领域将不断扩大,投资结构将逐渐优化。

但基于澳洲对外资的国家安全审查范围和力度在不断强化,且仍在持续收紧中国在澳投资审查,预计未来中国企业在大洋洲国家的并购规模将持续缩减。

报告指出,尽管疫情给欧洲经济造成冲击,也给中国企业对欧投资带来挑战,但从长远看,中欧双方在发展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前景可期。

中国商务部此前称,2020年全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ODI)为1101.5亿美元,同比下降0.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