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领导人首次通话谈及中国和缅甸问题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拒绝透露与拜登有关中国和缅甸对话的细节。图为莫里森周一在堪培拉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讲。(彭博社)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拒绝透露与拜登有关中国和缅甸对话的细节。图为莫里森周一在堪培拉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讲。(彭博社)

字体大小:

白宫今天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就如何共同应对中国以及缅甸最近发生的军事政变进行了讨论。

根据路透社报道,这是拜登就职以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首次通话。缅甸军方几天前发动政变夺取政权,推翻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翁山淑枝的民选政府。

白宫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美澳联盟的力量“仍然是印度-太平洋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之锚”。

莫里森拒绝透露与拜登有关中国和缅甸对话的细节,但他透露,“他(拜登)今天又对我说,他将美澳关系视为该区域和平与安全的基石”。

美国是澳大利亚的关键战略盟友,随着堪培拉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关系恶化,莫里森将这一关系列为优先考虑对象。

新一届美国政府对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可能会给莫里森带来压力。莫里森一直不愿兑现拜登在2050年前实现零排放的承诺。

不过莫里森表示,上述通话是“温暖”而“迷人的”。

莫里森的前任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首次通话就很暴躁,据美国媒体当时报道,特朗普形容那是“迄今为止最糟糕的一次电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