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部:美业者吁政府回归CPTPP并邀台加入

字体大小: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表示,美国产业界建议美国政府回归《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并邀请台湾、韩国参与,同时,台美应尽快签署FTA;随着科技产品演变,台湾也请美方推动ITA第三阶段。

根据中央社报道,王美花在今天举行的台美半导体供应链合作前景座谈会后说,这次座谈会主要是双方业者交流并听取意见,会议上最常被提到的字为“相互依赖”,反映在台美产业合作的关系,以台积电为例,材料与设备来自美国,台积电做好产品后回销给美国高通与辉达等客户。

王美花说,美国业者在会中有两大面向建议,首先在产业部分,希望台美共同投入研发以及人才培训交流。

其次,在国际经贸部分,美国业者呼吁美国政府应该回归CPTPP,并邀请台韩加入,也应该在WTO发起《资讯科技协定》(ITA)第三阶段推动,同时,台美要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才有益双边合作。

王美花进一步介绍,美商康宁赞许台湾对智慧财产权(IPR)及营业秘密保护政策,让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建议台美可成立营业秘密国际联盟。台积电则是在会议报告赴美设厂情况。

至于近期车用芯片荒,王美花说,美方主要是感谢台湾协助,会中并未谈到相关细节。

面对媒体追问美国政府与台湾政府的回应,王美花仅表示,今天重点在于双边业界交流与对话,政府仅从旁了解。

美国半导体协会(SIA)在会中报告,随著5G、人工智慧与电动车蓬勃发展,预计2025年时,半导体产业产值将达5500亿美元(7359亿新元),凸显出台美产业需要更密切合作。

出席此次线上座谈的美方讲者包括高通、康宁与美国半导体协会(SIA)等,台方为台积电与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等,AIT处长郦英杰也有出席,座谈会吸引了全球500大企业线上参与。

台方代表有王美花、经济部次长陈正祺、贸易局长江文若、工业局长吕正华等人;产业界代表则是台积电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