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拘捕行动非展示下马威

字体大小:

《香港国安法》自去年6月30日生效,警方至今拘捕近百人,但仅有八人被起诉。对此,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被指出,触犯《香港国安法》是严重事件,一定要经过详细搜证,才能作出检控,拘捕行为并非向民主派展示下马威。

根据《明报》报道,邓炳强今早在一档节目中指出,有超过一半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人上月才被捕,警方调查有关案件时不能草率。

他说,第一起案件在去年7月发生,现在说当局仍未提检控,是“言之尚早”,举例称过往“非法占中”案件也是数年后才检控。

邓炳强不同意警方的拘捕行动是向民主派展示下马威,认为警方是基于证据做事,称无论对方背景有多强、有谁撑腰、掌控到什么媒体,均不是考虑范围。

邓炳强在节目后见记者时指出,只有19名在反修例示威被捕的青少年接受警司警诫,认为数字相对偏低。他说,警司警诫的条件包括要承认罪行、有悔意,如不承认罪行的话,便无法做警司警诫,只能在法庭处理案件。

另外,邓炳强表示警方已就24起事件对警员进行训斥,有5起完成纪律复检,其中4起有不当地方,涉及言语问题或使用武力,并已惩处相关警员及记录在案,对涉事警员将来工作包括升迁会有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