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出生人口锐减三成

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正走在北京一条充满春节雕饰的走道上。(路透社)
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正走在北京一条充满春节雕饰的走道上。(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新生儿人数比起前年下跌三成。

公安部昨天(8日)在官网上公布《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显示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万5000个。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出生人口是1465万个。以此比较,跌幅约为31.5%。

中国在2015年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但效果不佳。

中国工信部前部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去年11月曾提到,全面放开二胎后,并没有引发生育高峰,目前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短缺问题开始显现。

中共中央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到,要“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