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64亿元碳中和债券面世

字体大小:

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中国南方电网、长江三峡集团等六家公司发布了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发行公告,拉开碳中和债序幕,发行规模总计64亿元人民币(约13.2亿新元),期限以三年期为主。

上海证券报周二(9日)引述中行投行资管部总经理胡昆称,碳中和债是今年以来国内为响应国家“30·60目标”,在绿色债券领域下的又一次创新尝试,是银行间市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子品种,其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

“相较一般绿色债券,碳中和债涉及范围更为集中,将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更加契合‘30·60目标’及理念。”胡昆指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央行最新发布的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专门有一个“发展绿色金融推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专栏。专栏指出,要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约束机制,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具体来说,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信贷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创新产品工具、提高定价合理性、加强环境风险管理等手段,继续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产品,建设碳市场,发展碳期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