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终止8.2亿元捐赠事项

字体大小:

在引发中小股东质疑后,贵州茅台终止了总金额达8.2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7亿新元)的四个捐赠事项。

据《证券时报》报道,贵州茅台发布第三届董事会2021年度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其中一项《关于终止有关捐赠事项的议案》决定终止贵州茅台及其子公司的四个捐赠事项,合计金额达8.2亿元。

这四个捐赠事项包括:公向贵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资200万元;向仁怀市人民政府捐资1200万元专项建设酒类火灾处置专业队;向仁怀市人民政府捐资2.6亿元专项建设茅台镇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向习水县人民政府捐资不超过5.46亿元专项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贵州茅台还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支付上述捐赠款项。

同日晚间,茅台时空公众号刊载今时品牌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戴世锦的评论文章,文中指出,茅台此番取消相关捐赠议案,并非是对其公益责任与理想的否定,恰恰相反,是需要从制度层面,与股东一起培育共识的土壤与基础。从常识来看,国有企业决策,再修正,必有一个不算短的讨论与审批过程——对此,更多股民也报以了包容与正面的评价。

上述四项捐赠事项在2020年9月贵州茅台的董事会上获得通过。贵州茅台彼时发布公告,会议六项议案中四项有关捐赠。

这些捐赠事项却引起了中小股东质疑。网名为“茅台900元真不算高”的贵州茅台小股东曾在社交媒体表示,曾先后向证监会、上交所等多个部门进行了实名举报,理由是“茅台董事会严重侵害了上市公司公众股东的利益”。该小股东还表示已经有近百名股东拟就此联合发起集体诉讼。

不过,也有股东持不同观点。同样身为茅台中小股东中的一员,深圳市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曾对媒体表示,茅台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如果重开股东大会,我会投赞成票”。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全年,茅台公布的捐资项目一共有11项,合计有13.9亿元,捐赠对象包括贵州省内的学校、国防教育基地、村集体经济产业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