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香港盆菜创新销量旺

字体大小:

今年农历新年是香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日前特区政府再次延长食肆晚上6时后禁止堂食的防疫措施,相关措施横跨春节假期,不少市民外出聚餐计划取消,但应时对景的盆菜外卖却“逆市”销量畅旺。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寓意团圆的“盆菜”是不少香港人必不可少的年夜饭菜肴,选用的食材考究,除了鱼蛋、猪皮、虾等传统食材外,更有象征“发财”的发菜或“年年有余”的鲍鱼等,饱含“好意头”的盆菜不仅是一道传统佳肴,也承载着港民对于新年的希望。

盆菜内含12至18种不同食材,菜种丰富,大可避免“众口难调”一说,是不少家庭的不二之选。

随着新春临近,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告诉记者,盆菜的销情相当乐观,较往年相比大增五倍之多。更有从未推出过盆菜的酒楼、饭店也开始涉足这一领域,甚至五星级酒店和大型连锁超市也纷纷加入以求分得“一杯羹”。

记者亦发现不少餐厅推陈出新,小龙皇盆菜、蟹粉盆菜、古法羊腩盆菜等式式俱备,亦有餐厅在地域风味上挖空心思,日式、越式及韩式口味应有尽有,噱头十足。

盆菜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南宋末年,宋帝逃难至香港新界围村一带,位于穷乡僻壤的百姓食材不足,只能东拼西凑将所有的食材迭放至盆中进贡,至今历经数百年。

2003年12月香港走出沙斯(SARS)后,当时已停用的九龙启德机场停机坪筵开660席,近万名市民团聚一起。当时的宴席不仅打破了吃盆菜人数最高的世界纪录。

如今香港疫情持续,各式盆菜宴活动接连取消,曾经策划2003年“万人盆菜宴”的黄家和表示,希望这次疫情过去后,可以再次开筵,让走出疫情阴霾的香港市民,热闹一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