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0年省会GDP十强:长沙赶超郑州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各地近期陆续公布经济年报,2020年省会GDP十强城市数据也已揭晓。

第一财经统计梳理发现,2020年GDP十强省会分别是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长沙、郑州、济南、合肥和西安。这十城GDP均超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2000亿新元),其中广州超过2万亿元,位列第一;成都第二,杭州超越武汉位居第三;长沙反超郑州,位居第六。

据报道,今年省会GDP前十城市实现了一个新突破,即10城GDP均超过万亿元大关。其中,广州突破2.5万亿元,在省会城市中遥遥领先,在中国所有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北京和深圳,继续位列第四。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广州在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方面的布局比较早。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广州新兴产业增长后劲不断显现,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都比较好。

广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汽车制造业表现出色,全年有7个月的当月增速达到两位数;全年汽车产量突破295万辆,居中国城市首位。此外,医疗防护物资持续较快增长,口罩产量增长9.1倍,营养保健食品产量增长40.6%,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增长12.8%。

另一方面,中国中部的两个强省会城市长沙和郑州都超过了1.2万亿元,其中长沙GDP总量超越郑州,升至第六,在中部地区仅次于武汉,位居中部第二。郑州以微弱劣势位居中部第三。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称,长沙的底蕴很好,近年来装备制造、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很不错,以装备制造业为例,长沙涌现出了三一重工等著名企业,十分突出。

报道指出,中国2019年GDP前十城市有七个超过万亿元,2020年前十城市全部超过了万亿元大关,其中济南、合肥和西安为新晋成员。实际上,2020年位居省会GDP第11位的福州也超过万亿元大关。2020年,共有11个省会城市GDP超过万亿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