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7个城市启动重污染预警

字体大小:

中国于春节期间多地出现空气污染,据统计共61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六个城市启动黄色预警。

对此,中新社引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柴发合说,主要原因在于重污染行业排放量仍在高位。

柴发合指出,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生产活动大幅减少,部分工业企业也停工停产,总体上全社会污染物排放量较平时有所减少。但火力发电以及钢铁、焦化、有色、石化等行业,因生产特性、工艺装备等,均必须连续生产,而这些行业又是污染排放大户,大量不可中断工序持续生产,污染物排放仍处于高位。

其次,烟花爆竹燃放的短时影响极大,在今年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极高的污染物浓度滞留时间很长。

柴发合表示,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看,今年除夕夜间至初一凌晨,北京、保定、石家庄等城市烟花燃放对PM2.5(细颗粒物)贡献约占20%至40%,PM2.5中钾离子、镁离子浓度是非燃放时段的10倍至30倍左右;初一凌晨,中国近20%的城市出现部分站点PM2.5瞬时浓度“爆表”情况。

同时,冬季采暖排放量也是刚性需求,部分地区供暖的主力依然是各类燃煤设施,总体排放量依然较大。

针对此次污染过程,中国生态环境部发布预警提示,要求各地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采取措施联防联控,减少污染排放。

生态环境部表示,各地根据当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时采取应急减排措施,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外,江苏、辽宁、内蒙古、黑龙江、四川等地也相继启动,共61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六个城市启动黄色预警。

报道引述专家说,应急减排措施有效减轻污染影响,起到了“削峰降速”的作用。截至昨天,除太行山山前城市和关中地区维持重污染外,中国其他地区基本恢复优良,部分城市轻至中度污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