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荐紧急使用科兴疫苗

字体大小:

香港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早前要求科兴提交更多数据,再考虑是否批准疫苗在港紧急使用。

委员会昨晚(16日)开会后表示,科兴已于农历新年假期间向卫生署提交进一步资料,指相隔28天再接种第二剂科兴疫苗,整体保护率将提升至62.3%。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注射疫苗效益,高于可能出现的风险,因此会撰写报告,向食卫局局长推荐紧急使用科兴疫苗。

据《星岛日报》报道,科兴疫苗此前于未在医学杂志刊登第三期临床数据下,向港府申请紧急使用。政府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审视相关资料,认为需要再向科兴索取更多资料,包括两剂疫苗相隔14天和28天接种的效果,以及抗体水平的资料才可决定是否批准在港使用。

科兴在年初二(2月13日)至初四(2月15日),再向香港卫生署提交最新的疫苗数据,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昨日傍晚召开近两小时会议。

召集人刘泽星表示,专家一并考虑新旧数据后,决定向政府推荐紧急使用科兴疫苗,并建议接种第一剂疫苗后,于第28天才接种第二剂,认为制造抗体的效益会较好。他指,根据科兴疫苗第三期临床测试,疫苗对18至60岁人士的整体保护率为50.66%;若相隔28天接种第二剂疫苗,保护率将升至62.3%。

刘泽星预计,委员会最快可于一至两天内提交报告,向政府作出推荐,公众可在报告参考到简单的疫苗数据。他强调,决定过程中没有受任何人的压力,委员会只希望用科学眼光,尽快审批科兴疫苗应否在香港紧急使用。

对于特定群组是否适合接种科兴疫苗,刘泽星表示第三期测试主要在18至60岁人士接种,数据结果反映疫苗对他们能起作用,而60岁以上人士是否适合接种,要交由卫生署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决定。至于疫苗是否有效应对变种病毒,他指出,根据大陆的接种数据显示,有从英国及不同国家返国人士接种疫苗后,其产生抗体比率达80%至100%。不过他亦承认病毒会不断变种,委员会将继续观察,希望科兴届时能提供相关数据。

不少人关心,科兴疫苗会否带来严重副作用。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据科兴提供的最新第三期临床测试数据显示,有约61%的接种者会觉得针口痛、50%人会头痛、19%人肌肉酸软、15%人肚泻、13%人作闷,会出红疹或作呕的人则不足10%。他又指,副作用全属短暂性质,在1189万已接种科兴疫苗人士中,只有两人出现吉巴氏综合症,另有44人面瘫,数据远低于背景发病率,即没有打疫苗,都可能会出现有关的症状。

港府早前已批准紧急使用的复星/BioNTech疫苗,其保护率高达95%,远高于科兴疫苗。许树昌指,鉴于不同疫苗测试的参与者、接种时间和地点都不同,因此医学界一般不会就此比较不同疫苗的保护率,否则就像“将橙和苹果比较”。他承认,第一代新冠疫苗可能并非最理想,但相信能有效减低有病征的感染机会,即使受感染,亦可减低出现严重副作用的风险,因此他认为疫苗值得接种。

被问到两位专家会否接种科兴疫苗提高市民信心时,刘泽星表示他本人作为医护,所以应尽快接种,而哪款疫苗最早到达,他就会接种哪款疫苗。许树昌则表示,不会回答私人问题,认为不应该将问题政治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