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披露吉林通化上月超级传播者细节

字体大小:

最新上线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上周三(10日)披露,今年1月吉林省通化市的疫情出现一名超级传播者,截至上月底,这名44岁的男性保健讲师已造成至少141个相关病例感染,且感染者多数为参加保健品讲座的老年人。

澎湃新闻引用上述研究报告报道,该讲师举办了三场讲座,三场讲座参与者的冠病罹患率分别达到了90%(40人参加36人被感染),90%(31人参加28人被感染)和38%(26人参加10人被感染)。

以上细节披露在中国疾控中心、吉林疾控中心、浙江疾控中心等参与的相关论文中。

报告指出,这名讲师是黑龙江籍个体营销者。此前,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曾表示,他在上月6日至11日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曾在公主岭市(辖属长春市)、通化市以集中培训形式开展四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推广活动,共计145人参加。

另据新华社报道,该名讲师推销的是亚麻籽油。根据流调人员和市场监管人员了解到的情况,讲师在两处养生馆营销推广的均为一款亚麻籽油产品。调查发现,养生馆通过赠送鸡蛋等相关活动,吸引大量中老年人前去“听课”,以此方式推销商品。 

研究报告表明,暴发中的大多病例是中小型城市的退休老人。联合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这些人过着某种定居的生活,具有相似的社会经济水平,并渴望参加外部社交活动。

同时由于课程参与者年龄较大,因此暴发的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比例很高。截至1月底,已报告47例重症和危重症病例,占总数的15.2%,其中上月25日一名87岁病例死亡。

报告还指出,导致此次暴发主要有三个因素。首先,前述讲师出现肌肉疼痛状况,于上月10日前往药房购买药物。这表明他可能在1月10日和1月11日举行演讲时正处于冠病感染的早期阶段。而这一阶段被认为是最具传染性的。

其次,他培训讲座中的大多数参加者都是老年人,中位年龄为72岁。这些讲座持续了很长时间,并在狭小的密闭空间中举行。再次,参与者没有个人保护措施,也没有保持社交距离。教室很拥挤,在30平方米的空间中大约有30个人。讲师和许多参与者在上课时没有戴口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