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保安局:修订入境条例不影响港人出入境自由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向立法会提交《入境条例修订草案》,赋权入境处处长可指示某乘客或机组人员不可以登机。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今天表示,修订草案只针对入境情况,并无涉及离境问题,强调港人的旅行及出入境自由,受到《基本法》保障。

据中通社报道,区志光今天在电台节目上说,赋权条例目的是避免有入境者滥用香港免遣返声请机制,故修例是针对入境者,而非离境人士。他强调,港人的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区志光指出,香港多年来面对有人严重滥用免遣返声请的问题,花了60亿至70亿港元(约10至12亿新元)处理个案,但超过99%声请,最终都被视为无理据而被拒绝。

他认为,如果乘客未登机,有关方面已经赋权入境处拒绝有关人士来港,就能有效堵截有关情况,同时会更便利航空公司。

区志光也表示,草案稍后会展开谘询,并就新设的电脑系统等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和出标书,因此有足够机会再向立法会解释修例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