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员:对失业率三年内降至5%下不乐观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21日在网志中写道,对于香港能否在三年之内失业率降至低于5%不乐观。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罗致光在题为《失业率与失业援助》的网志中写道,失业率是三个月的移动平均数,由于2020年12月的失业情况明显恶化,所以下个月公布的3个月平均失业率,上升的机会较高。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最新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达7%。

罗致光又指,以疫情长时间对全球的影响而言,终点仍未在望,香港能否在三年之内,看见失业率降至低于5%,难以乐观。香港的经济整体发展或许可以更早重拾升轨,但过往经验显示,劳动巿场的调整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

对于社会上有声音要求政府成立临时失业援助制度或基金,罗致光认为,政府若要考虑设立一个临时的失业援助项目,便必须考虑这个项目是否可以“临时”。依过往的经验,任何“临时”或是“一次过”的项目,特别是那些“临时”了多年,或多次的“一次过”项目,都会是一众政党及社会压力团体争取“恒常化”的目标。若不可能是“临时”,政府便有责任考虑到长期融资的问题。

他又指,政府若要研究成立失业保险制度,便要暂停有关取消“对冲”的立法及其他准备工作。要成立失业保险制度,必然要考虑雇主/雇员供款的问题,这必然与现行的遣散费/长期服务金有直接的关系。世界上有超过70个国家有失业援助/保险制度,但没有一个地区/国家会有一个毋需供款及毋需经济审查的失业援助制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