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爱国者治港是很低的标准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今早(22日)强调,“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最急迫的是抓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回应时说,港府要求治港者为爱国者是一个很低的标准。

据香港《明报》报道,林郑月娥在接种冠病疫苖后说,爱国者治港概念并非新生事物,并认为有关要求是理所当然、甚至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必要条件。

林郑说到,香港作为一个地方行政区,治港者并不爱国,如何达致一国两制的目的,并相信上述标准“放诸四海皆准”。

对于夏宝龙提到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林郑月娥回应时说,香港政制属于中国中央政府事权,港府不能自行制定一套政治制度,并会尊重中央在完善政治体制的主导权;如果中央认为有其必要性、迫切性,港府会全面配合。

林郑也提到,香港的政制可以多元,会理解和包容与中央持不同意见或不支持政府政策,但仍会爱国,党派以香港的最大利益为依归。

夏宝龙早前在“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爱国者治港”绝不是要搞“清一色”,“爱国者”的范围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广泛的。

夏宝龙说:“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社会多样多元,一部分市民由于长期生活在香港这样的资本主义社会,对国家、对内地了解不多,甚至对国家、对内地存在各种成见和偏见。对这些人的取态,中央是理解和包容的,也坚信他们会继续秉承爱国爱港立场,与反中乱港分子划清界限,积极参与香港治理。”

夏宝龙提到,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其中最关键、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要抓紧完善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

香港01则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下个月举行的中国全国“两会”,将提出大幅度修改香港选举制度,以确保“爱国者治港”方针落实,包括设立参选人“爱国者”评审机制,保证可以“入闸”参选者,均是“爱国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