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预算赤字料创纪录 新一轮刺激空间恐受牵制

字体大小:

香港预算赤字将迈向创纪录水平,恐无多少余地让港府发布像去年疫情时那样的刺激规模以及现金发放力度。

据彭博社报道,香港经济已连续两年萎缩,港府既要应对财政压力,还要兼顾经济需求,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周三将公布的预算料将平淡无奇。经济学家认为,去年所有香港居民曾获得10000港元(1701.90新元)的现金补助,今年可能不会再有。取而代之的是,陈茂波预计将把重点放在刺激包括住房在内的基建投资上,研究创收新策,以及增加绿色投资的选择。

Oxford Economics高级经济学家Tommy Wu分析说:“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将与预算一道宣布,但刺激规模可能不会那么庞大,鉴于政府预计中期内会出现财政赤字,因此不希望财政状况恶化太多。”

去年疫情来袭时,当地经济已被2019年的社会政治动荡重创,因此香港政府投入将近3200亿港元的刺激计划扶持经济。2020年香港GDP创纪录萎缩6.1%,旅游业枯竭,失业率飙升至逾16年来最高水平。陈茂波将在周三上午11点在香港立法会发表预算演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