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启臣谈“蓝白合作”:议题可合作 选举各凭本事

字体大小: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受访时谈及“蓝白合作”说,国民党身为最大在野党,要有自信去做“在野的领头羊”,他强调不会因为议题合作,选举就不竞争了,“一到选举还是各自厮杀、各凭本事”。

江启臣今天将在“愿景台湾2030”论坛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同台,被解读为“蓝白合作”起手式,引发蓝营民代不满。江启臣在接受《联合报》专访时强调,当初智库活动规划是邀请所有在野党,但最后只有柯文哲答应,因此被放大也被过度的解读。

江启臣说,更重要的是,国民党作为最大在野党,“我们也必须有某种程度的自信”;即便柯文哲来,大家也可以去提出现在台北市哪里做得不好,经过这样的激荡后,才能知道要怎么做会更好,“人民期待国民党可以提出好的政策”。

江启臣说,大家不用过度担心,国民党应该有这样的自信去做“在野的领头羊”,和其他在野党有效的合纵连横,在议题上讨论交流、合作等,都不用去设限和排除。

江启臣坦言,“一到选举还是各自厮杀,有什么可以讨论的空间?”选举本来就很现实。人民期待的是国民党能够制衡民进党,避免一党独大,论坛讨论社会议题就是为了监督,“我们不可能天真到谈议题,选举就不竞争了”。

他重申,不会为了合作而合作,也不会做什么承诺交换,选举就是各凭本事。

对于蓝白还没合,党内就已经开始内讧。江启臣表示,外界对国民党可能有“内斗内行、外斗外行”的看法,他当然希望能把改善这样的负面印象,因为支持者也不想看见。

不过,他也说,这是一个政党内部文化形塑的过程,现在要去改变他,可能需要一段阵痛期,“毕竟我们已经126岁,不是昨天才成立的政党”。

而针对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透过党内人士表示,党中央不仅未提前告知邀请柯文哲,也未采纳他反对的意见。江启臣对此回应,根据智库的说法,是在这中间的沟通还有待改善的地方,那就想办法把补起来,业务上或过程当中有什么该改进的就改进,“但国民党要向前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