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举行双边会谈 拜登吁协调与中国竞争的更好方式

美国总统拜登23日下午(新加坡时间24日凌晨)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近两小时双边会谈,拜登会后表示,将与加拿大协调与中国竞争的更好方式。(路透社)
美国总统拜登23日下午(新加坡时间24日凌晨)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近两小时双边会谈,拜登会后表示,将与加拿大协调与中国竞争的更好方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23日下午(新加坡时间24日凌晨)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近两小时双边会谈,拜登会后表示,控制冠病疫情是当务之急,美加将共同强化供应链、捍卫民主、根除系统性种族主义,并协调与中国竞争的更好方式。

综合彭博社、路透社等这是拜登就任总统以来,首次举行的国家元首双边会谈,碍于疫情,这场会谈视频举行;而特鲁多也是拜登就任总统后,第一位通话的外国元首。

特鲁多和拜登共同发表会后声明,表示加拿大与美国将团结一致击败疫情,包括确保关键物资的运送、支持科学与研究,以及在国际机构共同努力。

特鲁多并未在会后声明言及中国。

拜登表示,延续上周在七大工业国组织(G7)领导人会议所讨论,美加进一步讨论合作推动双边都关注的议题,包括协调彼此方针以便更好与中国竞争,以及应对危及国家利益与价值的威胁。

加拿大与中国大陆还存在因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引起的外交冲突,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政府要求,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孟晚舟,至今不允许保释;中方同月以间谍罪拘留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演变为人质外交争议。

拜登重申支持康明凯与斯帕弗,并说,人类不是交换筹码,美国与加拿大会并肩合作直到他们安全回家。

在野的加拿大保守党周一也在众议院通过动议,要求特鲁多政府宣布中国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并呼吁加拿大提议让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更换地点举行。

特鲁多与内阁没有参与投票,仅派出外交部长代表加拿大政府弃权。

拜登会前表示,美加必须在冠病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迁、难民与移民、在全球舞台上捍卫民主价值,并在各自国内强化民主。

拜登说,美加将强化供应链的安全与弹性,确保正在进行的经济复苏能让全民受惠,不仅是造福富人;特鲁多说,将利用强化供应链与支持企业,来帮助受灾最深的人民重新站起来。

特鲁多提到美国得州遭遇暴风雪袭击陷入断电危机,加拿大愿竭尽所能帮忙,他说,如今大家都处在艰难时期,但并非独力面对,加拿大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与最久的朋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