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党主席及港大讲师均指修例条文不清晰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早前提出修例建议,包括要求区议员宣誓,同时设有正、负面清单,列出多项行为等,香港民主党主席兼南区区议会主席罗健熙认为,清单列出的行为模糊及空泛,演绎的空间大,就如同“头上悬挂的一把刀”。而立法会区议会代表、民建联议员刘国勋就对此次修例表示欢迎,认为是基本要求,看不到有不合理之处。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罗健熙在一个节目中表示,此次修例是参政者或有意参政者“头上悬挂的一把刀”,负面清单中所列出的行为模糊及空泛,例如“作出损害或倾向损害香港整体利益”,称演绎的空间大。

他还指出,民主派暂未仔细讨论会否宣誓,也难以估计会被取消资格的人数,但指出民主派参选时曾签署声明及确认书,既然选民投票给区议员,希望他们在议会为市民做事,因此除非政府取消他们的资格,否则都会尽可能继续坚持。

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也说,香港法律条文一直都需具备清晰的条文,此次修例,当中不少条文不清晰,如提到“损害香港整体利益”。他指出,商业行为也可以做到,当局须明确说明范围,并质疑只要政府觉得区议员不符合条例,就可以提出司法程序。

他补充说,司法程序有很多种,当局也没有说清楚。

张达明在节目中还指出,负面清单中大部分都不是犯法行为,但就可以带来严重后果,可被指控“发假誓”,最高监禁七年。

而刘国勋则就表示欢迎此次修例,认为区议员作为公职人员,应有一个形式进行宣誓,修例建议也属基本要求。

对于修例中建议,由律政司司长就违誓行为提出起诉,刘国勋认为,当局可在修例通过后设立委员会,让市民发现有人作出违誓行为后举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