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明确异地存款标准 蚂蚁腾讯相关业务不受地域限制

字体大小:

中国监管层近期强调地方法人银行不得异地吸收存款,但如何界定“异地”标准尚不明晰。中国金融网今天发文引述央行有关专家称,是否为异地存款关键看开立存款账户时的地理位置,储户的居住地、户籍证明也不作为异地存款的判断标准。

专家在文中进一步指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途径远程开立的账户,如果开立账户时,所在的地市有该银行的实体营业网点,该账户的存款也不算作异地存款。

文章称,“简单讲,凡是到银行的实体营业网点开设的账户,其存款就不算作异地存款”,“只有远程开立账户时,所在的地市没有该银行实体营业网点,其账户的存款才是异地存款。”

同时,没有实体经营网点、业务在线上开展的地方法人银行也可以吸收异地存款,但此类银行展业范围不受空间限制,实质上已成为全国范围内经营的银行,所以存款利率自律要求也要参考国有银行执行,以维护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另据路透社分析报道,蚂蚁集团旗下网商银行、腾讯控股旗下微众银行是上述线上开展业务银行的代表。

在互联网存款新规下发后,部分银行正在对异地存款业务进行整改。文章强调,地方法人银行停办异地存款,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做好远程开立账户的管理。

根据上述文章称,“地方法人银行应利用好移动互联网的定位功能,将远程开立账户的权限限制在设有实体营业网点的地市。如果由于技术不支持,无法做到根据地理位置授权,则应暂缓远程开立账户的服务,待技术成熟后再提供相关服务。” 

中国央行、银保监会上月中旬下发互联网存款新规,强调地方性法人银行要坚守发展定位,立足于服务已设立机构所在区域的客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