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时中:台湾产疫苗有望7月施打

字体大小: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就有关疫苗情况报告并备质询时表示,冠病疫苗采外购与台湾研发并行,而提及台湾产疫苗研发状况时,台湾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说,如果一切顺利的话,7月就可能施打疫苗。

根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苏贞昌在专案报告时表示,目前确定获得国外疫苗约2000万剂,包括COVAX的476万剂,阿斯利康疫苗1000万剂,以及莫德纳(Moderna)疫苗505万剂,最快今年第一季起陆续供应,另有500万剂待签约。

台湾内部疫苗研发部分,现已有高端、联亚两家药厂进入二期临床试验。苏贞昌说,政府全力协助加速台湾疫苗研发上市,并给予经费补助,行政流程和紧急使用授权将予以支持;疫苗是重要防疫战略物资,政府会确保未来能自给自足,将疫苗制造、研发掌握在自己手上,未来甚至帮助有需要的国家。

民进党立委赵天麟询问陈时中,台湾产疫苗最快何时可以施打,陈时中回应,期中报告高端比联亚快一个月,因为它在二期中早一个月被核准,预计3月底施打完第一剂、4月底施打第二剂,再追踪一个月,对于免疫抗原性提出报告,一切顺利,可能在6月底提出报告。

陈时中指出,政府现在对于查厂和确效也同步在进行,高端可能会比较早一点收案完成,如果一切顺利,7月就可能施打台湾疫苗。

联亚第二期临床试验执行总计划主持人、中国附医副院长黄高彬表示,第二期临床试验采多中心,从北至南十家医院执行,安慰剂对照、随机分派、观察者盲性设计。希望在3月中下旬所有受试者打完第一剂,第二剂需间隔28天后、约4月下旬打完两剂。

黄高彬预估,两剂接种完成需28天产生免疫力,收集更多数据来确认疫苗安全性及有效性,争取尽快取得紧急授权,让台湾产疫苗加入抗疫战场最前线,目前初估联亚年中产能可达1000万剂,年底产能更上看1亿剂,有望外销巴西、印度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