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动力宣布停止运作及解散

字体大小:

曾有份协调香港民主派“35+”初选的民主动力,今天(27日)宣布停止运作及解散。

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在民主动力面簿专页上发表声明说,因应香港情况最新发展,在新时代政局下,民主动力协调等工作已完成其历史任务,经召集人提出及执委会委员通过,即日停止运作,并宣布解散。

赵家贤说:“未来我们一定在《基本法》、《港区国安法》及一国两制框架下,通过不同方式继续为香港社会服务,奉公守法,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民主动力是香港民主派组织之一,于2002年由多名关心香港民主政制发展的学者、专业人士及政党成员成立,为香港民主派提供一个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曾多次协调民主派参加立法会及区议会选举,也为香港民主发展相关议题进行学术研究,并积极参与和筹划多项社会行动及公众教育。

香港警方今年1月6日以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2条“颠复国家政权”罪为由,拘捕了55名发起及参与民主派“35+”初选的人士,其中包括“民主动力”的司库、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John Clancey)。

由占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倡议、“民主动力”负责协调及统筹的民主派“35+”初选,去年7月11及12日在疫情下举行,以协调、选出原定去年9月初举行的立法会选举的民主派参选人,希望取得过半数、35席以上的立法会议席。这是香港第一次的民主派立法会初选,主办单位统计有61万市民参与投票。

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在大逮捕行动后说,举行初选并不犯法,但是“35+”初选的倡议者提出“揽炒十部曲”,称取得立法会过半数议席后会透过两次否决财政预算案,逼使特首辞职,令特区政府停摆,而企图令特区政府停摆,就是干犯《港区国安法》第22条颠覆国家政权罪,严重干扰、破坏、阻挠政权机关的执法职能,即令其不能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